【职教观察】省域职业教育专业集群发展的布局规划

2022年10月08日 16:37  点击:

一、全域统筹规划布局“跨区域”专业集群

如果说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元素的关系建构,且其核心是企业的纵向一体化,那么专业集群则是教育元素和经济元素的融合,其核心是专业教学机构的横向一体化和产教主体的“交互化”。显然,要想优化完善专业集群的结构,最大限度激发其功能发挥,提升专业集群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与贡献水平,区域统筹的能动作用是最突出的因素。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需要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对接本省优势产业链及产业集群的职业教育专业集群,为产业集群企业持续稳定地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基于省域优势产业链跨区域发展以及产业链条相对较长的特点,这类职业教育专业集群宜采取“跨区域”组建的方式,即以省内该领域发展实力最强的专业(群)为核心,将全省其它院校具有一定实力的相关专业(群)优势资源集中起来,通过聚焦服务面向和共建共享资源,实现专业集群的优势互补和集聚增效。举例来讲,以湖南省为例,可以重点打造一批服务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航空航天(含北斗)等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产业集群的“跨区域”专业集群,支持建设若干面向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含IGBT)、生态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新型合金等具有国内比较优势产业集群的“跨区域”专业集群。

二、对接区域经济板块布局“大区域”专业集群

区域经济板块因其具有产业积聚性、功能辐射性和效能溢出性的特点,已成为省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基于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的差异,省域内各区域经济板块之间存在经济目标、产业定位的错位以及比较优势的不同,这是不同经济板块“适配”相应职业教育专业集群的基础逻辑依据。对接区域经济板块,可以由省级教育部门规划布局一批服务不同产业集群的专业集群,增强对区域经济板块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的人力资源支持和技术技能支撑。区域经济板块具有地理上的“大区域”特点,一般应该选择本板块内的优势专业(群)所在院校为龙头,围绕核心专业(群),将同板块内其他的相关高职、中职专业集聚,集中面向具体的产业集群,建设“大区域”专业集群。以湖南为例,应该围绕四大区域经济板块规划建设职业教育特色专业集群,其中长株潭城市群要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建设专业集群;湘南地区要围绕新材料、生物医学等产业领域建设专业集群;大湘西地区要围绕生态农业、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建设专业集群;环洞庭湖生态区则主要发展港口物流、旅游等产业领域的专业集群。

三、推动市州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局域性”专业集群

各市州及其所辖区县具有丰富的土地、人口及自然资源,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单元,但由于各市州及其所辖区县具有同质的产业结构和统一的市场,从而使其产业向市州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不断加速。市州所具有的“产业相关”“地理相聚”特点,决定了政府对辖区经济和教育进行全面统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因此市州政府可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本地的“局域性”专业集群建设。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具有最大的资源集聚优势和辐射影响力,专业集群应该围绕其来构建,即以辖区内高职院校特色专业(群)为主体,再有机组合其他相关高职和中职专业,重点建设与所在市州集聚度较高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对接的特色专业集群。考虑到市州职业教育资源的实际状况,原则上中职学校的任务是建好特色专业或专业群,并融入到市州“局域性”专业集群以实现集约发展。

四、合理划分中高职院校专业集群角色任务

职业教育专业集群建设既有专业与专业群之间基于产业链的横向联系,又有中高职院校专业与专业群之间的纵向联系,还有职业教育本科、专科、中职之间的层次关联。职业教育发轫于行业产业的发展需求,无论办学层次如何,其“对接产业、服务产业”的基因必须得到传承,或者说职业教育专业集群中的本科、专科、中职专业的技术领域、工程对象、基础技能、职业素养具有方向上的一致性。因此,依据所服务产业集群的岗位群特点,对于具有较强技术应用和技术策略开发能力要求、以“指挥及组织型”人才为需求重点的产业集群,应该以本科职业教育专业(群)为牵引构建专业集群;对于以技术应用和技能操作能力要求为主、以“应用及实施型”人才需求为重点的产业集群,专业集群围绕专科职业教育专业(群)为核心进行构建。因而在省域特色专业集群建设中,高职院校以“牵头者”的身份组织职业教育专业集群建设,并参与到其它院校牵头的“跨区域”专业集群、“大区域”专业集群及“局域性”专业集群建设中去;中职学校主要以参与者身份融入专业集群发展,使其特色专业(群)成为特定专业集群的“节点”。

(节选自《职业技术教育》2022年第20期)


下一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学校产业支撑项目技术攻关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