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立项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项目

2021年02月08日 09:29  点击: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评审结束,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科研团队的“基于(大型)无人机、InSARLIDAR技术的祁连山滑坡研究”科研课题获批立项,资助金额8万元。该课题拟集成大型无人机、InSARLIDAR技术的“天--空”一体化手段开展多年冻土区滑坡监测,构建滑坡识别方法和形变监测模型,明晰研究区滑坡分布特征及时空演变规律,获取诱发滑坡的主要因子及其敏感性,实现滑坡易发性预测及灾害区划。为祁连山地区有效地开展滑坡灾害的防灾减灾工程提供决策和科学支持,亦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冻融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可借鉴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冰冻圈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旨在推动冰冻圈科学体系的发展,在冰冻圈内在机理方面取得标志性创新成果,在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方面,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实验室凝聚冰冻圈科学杰出人才和创新研究团队,发挥国内引领作用;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冰冻圈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深化冰冻圈过程和冰冻圈记录研究,揭示冰冻圈变化的规律和机理;阐明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模拟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评估气候变化影响下冰冻圈的资源效应、环境效应和生态效应,提出减缓与适应冰冻圈变化影响的对策,为“一带一路”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服务。


上一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总支开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专题党课 下一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