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快讯】先上大学再选专业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试行“专业类”招生

2020年04月23日 16:24  点击:

先上大学再选专业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试行“专业类”招生

近年来,随着考试、招生模式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按类招生、按类培养”的培养模式备受考生的关注,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经过长期的基础积累与办学实践,于2020年起,借鉴本科院校成熟的专业大类招生案例,作为学院首批试点试行专业类招生。

一、什么是“专业类”招生

专业类招生,是高校实行“通才教育”的一种改革。是指学校将专业目录同“二级类”内,人才培养基础技能要求一致的专业进行合并,按一个专业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学期的基础培养及专业认知,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二、专业类招生与专业招生的区别

专业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按照专业大类的名称来填报志愿。

专业类招生:为考生提供“先上大学再选专业”的机会。学生被录取进校后按专业类所属二级学院统一管理,经过一学期通识教育培养,学生根据本人意愿、专业兴趣、就业去向等因素,以及社会需求和自主择业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专业类内专业学习,或有转专业意愿且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也可跨专业(类)转专业。

按专业招生:专业培养一直是各学校采取的主要模式。专业设置都是依据按计划统一招生,按计划专业培养的原则设定的,学生入学后即就读自己选择的专业至毕业,选择的机会仅限符合转专业条件,学业成绩好的学生。

三、专业类招生优点:

1.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按专业类招生有利于考生克服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和局限性,获得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多数考生对大学的专业了解不多,志愿填报时存在较大的盲目性。专业类招生让考生得以在大学学习的前一学期时间内通过专业认知学习、参加企业招聘活动等形式了解各专业,明确自己的特长和发展潜力,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2.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按照专业招生,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般只能填报六个专业志愿,限制了考生对专业的选择。而实行按专业类招生,一个大类包含过去几个专业,如果学生应可以填报六个专业类的话,那么就相当于学生填报了十几甚至几十个专业。学生选择的范围一下子增加了许多。

3.专业选择能够更加适合社会需求。由于学生入学时不事先确定学习的具体专业,而是在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才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可以根据社会发展和对专业的需求情况选择专业,所以专业的选择能够更加适合社会需求,有利于学生就业和未来的发展。

四、招生对象

综合评价录取: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具有省内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应往届毕业生可参加。

中职升学考试录取:符合我省报名条件、具有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学籍的应往届毕业生可参加。非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学籍的中职应往届毕业生不得参加中职升学考试录取。


上一条:2020年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院系风采】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