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单独招生测试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测试大纲

2017年03月07日 18:45  点击:

 

综合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大纲》和《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的要求,我院将从时事政治、语文、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和心理健康等5个方面对参加单独招生测试的学生进行考核,特此提出对测试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基本要求。

一、测试方式:闭卷,笔试(机读卡答题,请自带2B铅笔、蓝黑中性笔、橡皮擦等考试用具)

二、测试时间:150分钟

三、试卷分值:满分400分

四、试卷构成:语文、数学、计算机基础、时事政治、心理健康五个科目

五、试卷题型:单项选择

六、考试要点:

(一)时事政治

1. 我国近一年发生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活的重大事件。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道德的特点和作用,职业道德的作用,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宪法的地位,法律的特点、法律与纪律的关系,违法和犯罪行为的危害。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商品的内涵,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的作用,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我国经济建设发展战略,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我国的外交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

(二)语文

1、基本语言知识(能正确、熟练、有效地运用语言文字)

(1)根据汉语拼音基础知识认读汉字。

(2)正确书写汉字,能区别常见的同音字、多音多义字和形似字。

(3)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褒贬色彩。

(4)了解词语和句子的基本结构,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能辨析并改正常见语病。

(5)能辨析常见的修辞手法,理解其表达作用。

(6)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阅读与文学鉴赏

(1)文学常识

①掌握文体常识,了解主要文学流派。

②识记重要作家及其作品并默写其中的名句、名段、名篇。

(2)现代文阅读(能阅读一般论述类文章、实用类文章、文学类文章)

①理解并解释文中重要的字、词、句子。

②对文中信息进行筛选和提要。

③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归纳内容概要,概括中心思想。

④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和态度。

⑤分析文学作品中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

⑥评价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倾向,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3)文言文阅读(能阅读浅易的古代文言文)

①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②掌握常见文言一般虚词在文中的用法 。

③理解与现代汉语词类和句式的不同用法(主要是一词多用、古今异义和词类活用;以及省略句的用法)。

④理解并能准确地将文中的字、词、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⑤筛选并提取文中信息。

⑥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4)诗词鉴赏(能阅读浅易的古代诗词)

①理解古诗词的内容。

②理解古今作品的艺术手法和表达技巧。

③把握诗人的感情,评价作品的思想内容。

3、写作(能熟练地写作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

⑴能够正确、全面地领会题意。

⑵思想内容健康,中心突出,思路清晰,材料充实,选材精当。

⑶语言规范,正确遣词造句,语句简明、连贯、得体。

⑷结构完整,条理清楚。

⑸符合文体要求。

⑹书写规范、端正,页面整洁。

⑺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三)数学

1. 数、式、方程和方程组

理解和掌握数、式运算的法则和方法,包括幂运算、对数运算、整式、分式与根式的运算;掌握简单的代数方程及方程组的求解方法;具备运用代数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函数

理解集合的概念及集合与元素的关系;掌握集合的表示法、集合之间的关系与集合的运算;掌握正比例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会求简单函数的定义域与值域;会运用相关的数学知识建立简单的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3. 不等式

了解不等式的概念,理解不等式的性质,会用不等式的性质解决一些简单问题;会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了解区间的概念,会在数轴上表示不等式或不等式组的解集;了解绝对值不等式的性质,会解绝对值不等式。

4. 数列

理解数列的概念;掌握等差(比)数列及其通项公式、等差(比)数列前n项和公式。

5. 三角函数

理解角的概念的推广;掌握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平方关系、商数关系、倒数关系)。

(四)计算机应用基础

1.  信息的概念,信息的传递,信息处理及信息社会的特征等知识;

2.  计算机的发展简史,数位进制,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的软件系统,计算机系统安全知识;

3.  Windows操作系统的概念,Windows文件和文件夹的新建、复制、粘贴、删除、查找、浏览、剪切、更名等操作知识;

4.  网络的基本概念,利用域名访问网站、网络信息搜索、网络资源的下载与保存,电子邮件服务等知识;

(五)心理健康教育

1.心理健康的标准与新环境的适应:

了解心理健康的含义与标准;掌握适应新环境的基本技巧与方法。

2.常见的心理问题:

了解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了解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掌握一些调试心理问题的方法。

3.积极有效的情绪管理:

学生情绪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理解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掌握一些常见的控制情绪的方法。

4.挫折应对与意志力培养:

了解学生常见的挫折及其身心表现的特点;分析学生产生挫折的原因;掌握一些应对挫折的合理方式;掌握一些提高意志力的途径与方法。

5.人际沟通与交往:

掌握学生人际沟通的特点;理解学生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能运用常见的人际交往策略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

上一条:【单招通知】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层次单独测试和综合评价录取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7年单独测试招生网上报名流程

关闭